清海無上師 [即刻開悟‧問答錄(一) ] : 哪一個法門是最快消業障?2/2


清海無上師為愛與和平重啓無上師電視台

哪一個法門是最快消業障?2/2

清海無上師講於福爾摩沙台南勞工休假中心
一九八八‧四‧二十一

問:諸佛菩薩的畫像,在頭頂上及身上都有光圈,凡人可以修到這種境界嗎?
師父:當然能,你們當中有沒有人看到?(有人答:有)是誰發光?(有人答:師父)有人看到師父發光,最少這裡有一個人發光。我是凡夫,也能每天發光,這沒什麼大不了,是最小的事情。發光是小孩子玩的,修行的人當然有光,如果沒有光那有什麼?有黑嗎?(大眾笑)修行人很快會發光,師父的徒弟很多人會發光,不是師父而已。你們想發光的話,應該修觀音法門,師父保證你們發光,就跟佛一樣,有時候光大,有時候光小,有時候發黃色光,有時候發彩色光,並不是光每天改一次,而是隨我們自己的等級不同,示現不一樣的光,所以看起來就不一樣。

問:剛才師父說這裡有菩薩及護法,這是真的嗎?如果此時向祂們祈求,感應是否較大?
師父:當然,任何時候都可以祈求,但是師父講經時是最大功德,有很多人開悟,證阿羅漢、證不退菩薩,有的人發菩提心等。師父講經時是最大的力量、最大的功德,你們要祈求什麼就求什麼,不過不要求佛菩薩幫你偷銀行。這裡有佛菩薩來,有沒有人看到?你看,他們有人點頭,只是你沒有看到,有可能你的等級比佛菩薩高,所以看不到(大眾笑)。


清海無上師不接受供養不募款

問:如果我跟人家有仇,想放下卻放不下該怎麼辦?
師父:放不下怎麼辦?難道去殺他嗎?應該放下來才對。把怨恨放在塑膠袋裡,拿根竹竿或拐杖,朝塑膠袋裡的空氣打,然後丟到海裡。不過你的怨氣太重,有可能那些魚會死掉(大眾笑)。如果你修淨土法門,可以多唸佛、多拜佛。假如信奉天主教,相信耶穌基督,可以求祂幫忙,相信師父就求師父幫忙,相信阿彌陀佛就求阿彌陀佛幫忙,不要把對人家的怨恨放在心上。

問:所謂「即刻開悟」是業障解除後才開悟,或是開悟後才解除業障?
師父:開悟以後才消除業障,不過只能消除生生世世的業障,但是定業不能除。定業就是我們這輩子的業障,我們活下去應該清付,定業如果馬上消除,我們也會馬上往生,沒有理由可以在這個世界住下去。所以開悟以後才能消除生生世世的業障,印心時馬上開悟,開悟時,業障馬上消除。


清海無上師談環保:吃素能改變命運、拯救地球

問:「一世解脫」的定義是什麼?需要具備什麼條件?
師父:一世解脫是指修觀音法門的人,以後不會再來做人或動物,跟這個世界不會再有任何關係。要回來也可以,不過再回來是當開悟的明師,可以救其他人,不是回來當痛苦無明的眾生。修觀音法門的人要來就來、要走就走,很自在;不修行、不得道的人,即使不要回來也不行,差別就在這個地方。

說條件也不是什麼條件,都是國家的法律,本來就應該遵守。國家的法律規定不能殺生、不能偷盜、不能邪淫,從小老師、父母就教我們不可以說妄語,也教我們不要喝酒,不喝酒的範圍包括:不賭博、不打嗎啡、不看色情暴力的影片雜誌等。

修觀音法門的人應該成觀音菩薩,當然不可以殺生,動物也不能殺,對動物應該具有慈悲心,不要吃牠們的肉。另外必須儘量每天打坐觀音兩個半小時,這就是我們的條件,其他什麼都沒有。不需要改變宗教信仰,如果是道教徒,繼續相信老子沒關係;是孔教徒,繼續相信孔子沒問題;是基督教徒,可以繼續相信耶穌基督;是佛教徒,就繼續崇拜釋迦牟尼佛。你的信仰還是跟以前一樣,完全不必改變。


清海無上師是靈性導師,傳授『觀音法門』

問:開悟與解脫在心境上有何差別?
師父:在心經裡有描述觀自在菩薩的等級,無眼耳鼻舌身意,可度一切苦厄,這就是修觀音法門逐漸成就的,不過屬於較高的等級,開悟是印心時馬上可以得到,就像一彈指那樣快。但是心經的等級必須修行很久以後才能得到,不過有一些人在印心的時候,馬上得到這個等級。

問:想接近師父學觀音法門,不知因緣是否具足?
師父:試試看,大家都可以修觀音法門,只要能吃素、能持五戒,能每天儘量打坐兩個半小時就可以。師父從來沒有拒絕任何人,即使以前曾經殺人、偷盜,業障很重,師父也給他印心,甚至著魔的人師父也沒有拒絕。不過必須誠心,真正為求了脫生死輪迴,為了大智慧而來,不是為了救病,或是求小小的名利富貴。應該誠心為「道」而來,不應該欺騙佛菩薩。

問:當我開車時,方向盤向左,車子不敢向右,但是為什麼我的意識不能像車子一樣可以控制自如呢?
師父:因為你沒有找到開車的人,沒有找到主人。找到「主人」,找到這個「道」、這個「佛性」以後,我們要控制才比較方便。我們身體的身口意就跟車子一樣,還沒有找到主人,還沒有訓練好以前,就像車子開不好的人一樣,如果車子開得好,那是因為已經訓練好自己,已經畢業,並且拿到執照。其他還沒有訓練好的人來開車就不一樣,他要左轉,車子偏向右彎,他要加油,偏偏踩到剎車。


清海無上師為世人樹立無私奉獻與無條件之愛的優秀典範

問:釋迦牟尼佛是否在涅槃?
師父:如果是,你要不要去看祂?不是,因為祂現在還有工作。為什麼師父回答是也不是?是,因為不論祂住在哪裡都自在,都跟涅槃一樣;不是,因為我們一般人都認為涅槃就是究竟,是最高的等級,這樣豈不是消滅掉了?所以不是指這個涅槃。祂現在還有工作,在另外一個世界教導眾生。比如以前阿彌陀佛在祂投生的地方修行成道,然後上去西方極樂世界,成為那裡的教主,祂教西方極樂世界的眾生,不教娑婆世界的眾生,祂不是去涅槃,祂還有責任,還有工作,教導那裡高等級的眾生,聽懂嗎?所以師父才回答:是也不是。

問:家中沒有佛堂,如何修行?如何頂禮佛菩薩?
師父:在這裡沒有佛像,我怎麼也會講經?難道只有佛堂才有佛嗎?佛那麼小啊?沒有佛堂,祂就不能住了嗎?在我們修行的道場,有時候有佛像,有時候沒有,但是我們隨便去哪裡都可以打坐,去哪裡都可以拜佛。佛在心,不是在道場裡面,找到心中的佛以後,不論在哪裡都可以拜佛,了解嗎?

問:一個身體同時住有兩個主人,擾亂修行人,怎麼辦?
師父:我們自己一個人住已經麻煩了,不能控制自己,還讓兩個人同時住,真慷慨啊!(大眾笑)不過這也沒什麼,有的人甚至有四個人、五個人住,這就是著魔的情況。不過既然已經住了,就讓他住,跟他做朋友(大眾笑)。修行觀音法門的人不會有這種情況,我們自己是主人,住在我們的地方,沒有人可以來困擾我們。著魔就是因為主人太軟弱,力量不夠,人家才會強迫進入我們的身體,跟我們不合法住在一起,如果主人力量很強,沒有人敢進來。應該多修觀音法門,一切都沒問題。


清海無上師是才華洋溢的詩人、藝術家和作家

問:對於一位膽小的人,能打坐嗎?
師父:可以試試看。我們大多數人的膽量也很小,不過越修行膽量越大,應該勇敢才能夠修觀音法門。勇敢並不是指膽量大,有的人怕黑暗,怕很多事情,不過那些人如果堅心要求解脫,也算是很有膽量。他要放下這個世界就是具有很大膽量。修觀音法門的人,並不是看到老虎就站在那裡說:「來呀!我修觀音法門,不怕你。」這不是所謂的膽量,這是傻膽量、笨膽量。

修觀音法門的人,看到老虎、毒蛇,應該馬上走開。你自稱膽量小,不過也能修觀音法門,如果你怕蛇、怕黑暗都沒關係,就怕你放不下這個世界,怕你不喜歡了脫生死,其他都是小事情,是習慣的問題,不是膽量的問題。假如說有一個人來跟師父修觀音法門,為了求自己的病好,或是生意好,那個就是沒有膽量的人,懂不懂?

 

即刻開悟‧問答錄()   清海無上師  著

文章來源:清海無上師世界會出版有限公司

http://www.smchbooks.com/new-c/book/index.htm

 

清海無上師關愛世人倡導事蹟

清海無上師提倡:「吃素、環保,救地球」

清海無上師提倡:「純素生活,創造和平」

清海無上師提倡:「吃素、環保,才能救世界」

清海無上師提倡:「吃素、環保,才能救人類」

清海無上師提倡:「吃素、環保,才能救後代」